至幸

佛系更文,随心随性随缘随意。

【少年歌行】姬若风与萧瑟师徒情深

观影体的观影内容,内含大量原创剧情


姬若风与萧瑟师徒情深 (观影体在这)


<拜师>


“楚河,最近我和你王叔商量着要给你找个师父。怎么样,你有没有什么想法。”


“好啊好啊,父皇,我愿意,儿臣非常愿意。”


这么爽快,肯定不对劲。果然明德帝是了解自己儿子的。


此时的萧楚河心里在想什么呢:一来,要是他能在皇宫外拜一个师父,那么他就不用日日在这皇宫中待着了。只要说他要去找师父学习,他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出去了。二来,他可一定得认真习武,这样日后他出宫玩碰到了歹徒,他就有本事应对了。


毕竟是父子,自己儿子心里的小九九他怎么会不清楚。


“之后,孤会让你的师父日日来你府上为你授课。把你那点小心思给孤收收。”


自己就这么点小心思,就这样被父皇拆穿了,合着整到最后,自己非但仍要一直在宫里待着,父皇还找了个监督自己的人,他萧楚河可不会这么干。


“那不行,那儿臣不拜了。儿臣有师父,儿臣的师父就是王叔。”


“你王叔军务繁忙,哪有时间每天来教你。别说了,就这么定了,孤心意已决。还有至于你的师父,父皇已经帮你找好了。他明日就会来你府上,你好好准备准备。”


原来父皇这是先斩后奏啊,萧楚河也算是明白了,父皇这是在通知他而不是在同他商量。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既然如此,那他萧楚河就偏要和他们对着干。


三日前,明德帝和商议要给萧楚河找个师父,萧楚河的性子他们二人还是了解的,心高气傲,一般人可镇不住他。他们观察了一圈人,觉得最后能不让萧楚河极其排斥的应该就只有江湖百晓堂的姬若风堂主了吧。毕竟是百晓生,掌握江湖大小事,这可是他萧楚河最感兴趣的。


为了确保萧楚河这次能够拜师成功,不仅姬若风的好兄弟琅琊王出马去请姬若风,就连一国之君明德帝都亲自前去百晓堂来请这位百晓生出山。


最有趣的是,姬若风从不轻易收徒,能被他收为弟子的也一定不是一般人。即使是天启的天之骄子萧楚河想要拜他为师,他也要好好考察一番。两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嘴皮子都磨破了才说服姬若风前去对萧楚河指点一二。可偏偏这祖宗在闹情绪。天知道这对素未谋面的,彼此都不情不愿的师徒见面后会发生怎样的事呢?


第二日,到了明德帝与姬若风约定的时间了。姬若风如约来到了永安王府。哦,不对,是只到了门口。他来的时候只见永安王府大门紧闭,门口的侍卫一层又一层,简直连只苍蝇都飞不进去。原来是因为那日之后,明德帝下旨将萧楚河禁足于永安王府,在他的师父来到之前不得踏出府一步。


既然如此,是父皇下的令,那就死死地守住他永安王府的门,他出不去,那谁都别想进来。


可是这点小事怎么能难得到姬若风呢,踏云步起,片刻之间就已经到了府内。他在几个房间门口都看了看,直到看见在一个房间门口又站了一层又一层的守卫,他就明白了,自己这个叛逆的徒弟就在这里。


“开门!我只数三下。”


房间内无人应答。


“一!”仍旧无人应答。


“二!”还是没有人说话。


就在姬若风快数到三的时候,房间里的人终于说话了:“不开,就不开!你以为你是谁啊,你让我开我就得开?今日就算是我父皇来了我还是不开。”


“哦?那你便试试。”


“试试便试试。我就是不开……”等等,这声音怎么有点熟悉,好像是父皇的声音……


萧楚河对于自己父皇的声音还是非常熟悉的。明德帝就知道萧楚河不会轻易妥协,从一开始,在姬若风来的时候就是明德帝和姬若风一起来的。更可怕的是,明德帝还吩咐琅琊王让他处理完军务之后也赶去永安王府,毕竟,萧楚河最害怕的人可不是他这个父皇,而是他的王叔。


“父皇?”


“既然知道是我,还不快自己乖乖的把门打开,难道还要等着我命人把门给你撞开吗?”


“我就不,父皇先斩后奏,都不同儿臣商量,就为儿臣拿主意,我就不开!”


“萧楚河!开门!”明德帝的耐心马上就要被这小子消耗完了。


听这语气,看来父皇是真的生气了,萧楚河小心翼翼的走到了门口,想再观察观察。


见着萧楚河还是毫无动静,眼看着明德帝就要命人撞开门了。姬若风开口道:“陛下莫急,您先行回去吧,剩下的交给我。”


“那便有劳白虎使了。”


明德帝真的回去了吗?他当然是装的。他只是在王府正厅里静静地坐着,关注着二人的一举一动。而明德帝的这声白虎使被萧楚河听到了,他已然知道父皇给自己找的师父是谁了。


“你父皇已经走了,现在我们可以好好谈谈了。我再数三声,把门打开。”


萧楚河还是个实相的,先看看自己的这位师父怎么说吧。


门刚一打开,姬若风就找位置坐了下来。


“您就是我父皇给我找的师父?”这位师父萧楚河听说过,他是琅琊王叔的好朋友,是天启四守护中的白虎使,也是百晓堂的堂主,那也就是说他一定知道很多江湖秘闻了。


“怎么,不可以吗?你有什么意见吗?”


“我当然有意见了……不对,我当然没有意见了……”萧楚河是个能屈能伸的,尽管他刚刚说这话的时候有点不利索。可是既然自己的这位师父是王叔的朋友,那是不是今天自己所有的表现之后都会汇报给王叔……


“哦?没有意见?你在说谎,是不是怕我对你王叔说些什么?”二人之前虽然没怎么见过面,不过姬若风对于萧楚河还是了解一些的。谁让自己的好兄弟天天在他耳边念叨说自己的好侄子是多么优秀,又多么让自己头疼。


“我……才不是呢。”


“好了,现在我么可以好好谈谈了。你是稀世之才,而我愿意将你雕刻成真正的良才美玉。怎样,愿意吗?”


“不愿意。”


姬若风淡然一笑,他知道萧楚河会拒绝,但他没想到他会拒绝得这么果断。“其实啊,我不是你想象中的那般。拜我为师其实很轻松,没有那么多的压力。”


“至于你可能会怀疑我能不能教给你有用的东西,我可是你父皇和你王叔请过来的,甚至可以说是他们求着我过来的。你就算现在不信我,你父皇和你王叔你总要相信的吧。”


萧楚河明白,姬若风这是在给自己台阶下。


“那……内个……”


“想说什么就说。”


“那您是不是知道很多江湖秘闻!”萧楚河眨着一双大眼睛望着姬若风。


姬若风顿时语塞,没想到这传说中惊为天人的永安王小殿下竟然是这么喜欢八卦的人。


“是啊,我可是百晓生,江湖中就没有我不知道的事。只要你乖乖听话,以后我可以奖励你。”


萧楚河眼珠子此时正在滴溜溜的转,不管是谁,总的来说都是父皇和皇叔派来看着自己的,但如果这个人知道那么多江湖秘闻,知道这么多自己感兴趣的事,那也不是不可以。再说,他早就听说百晓生也是个生性潇洒,不喜欢待在宫中的人,想来也不会有太多时间管教他,又或者可以在宫外传授他……这样一来,自己的那点小算盘不就都算到点子上了吗。


“好!师父在上,请受徒儿一拜。”说变就变,上一秒义正辞严坚决不妥协,下一秒就跪下行了拜师礼。


“起来吧。”姬若风将萧楚河扶了起来。门口外的明德帝和琅琊王将这一切都收归眼底,他们二人相视一笑。至于萧楚河的那点小心思他们二人怎会不知道。只能说姜还是老的辣,萧楚河还是玩不过他们。



<传授>


“楚河,你想学什么样的轻功?”


“就是您上次偷偷到我府里,还让他们一点没察觉的那种轻功……”


“傻小子,说什么呢,什么叫偷偷到你府里?”


 “哎呀师父这不重要,就是一天能走一千里,今天我在天启城喝酒,明天就能去天府城吃一碗麻婆豆腐。” 


“阁下何不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师父你骂我?” 


“不是,天下间真有这样一门武功,踏云乘风步。第一重境界,是踏云,电光火石,日行千里。第二重境界,是扶摇,乘风而起,仙人临世。”


“好啊好啊,师父,我要学我要学。”


半年后


“师父,放心吧,您教的我现在都已经学会了。现在就算是父皇的暗卫来跟着我,我也保证他们跟不上。”萧楚河一脸骄傲,可是看着姬若风的脸色却有那么一瞬间的阴沉了一下,随即又恢复了原状。


听了这话心情能好才怪,这混小子要是把明德帝派的暗卫们都给甩了,那他这个做师父的就是第一个遭殃的。


“你啊,还是老老实实的,少动歪脑筋。要是耍小聪明被你父皇和王叔知道了,你看倒霉的是谁。”


“那师父是一定会为我说话的呀。”眼前这孩子眨着一双水灵的大眼睛,姬若风之前还心想不就一个孩子吗,有什么拿不下的,现在亲眼看到这个孩子,姬若风才明白怪不得明德帝和琅琊王都招架不住。


可是萧楚河哪里是个听劝的,回到宫里后那可是一天都闲不住。


踏云步学会之后,明德帝派去跟着萧楚河的暗卫们更是叫苦不迭。暗卫们换了一波又一波,所有方法都用尽了就是跟不上他们的六皇子。要么就是跟着萧楚河跑断提,要么就是回到皇宫中承受着明德帝的怒火,唉,没办法,谁让他是明德帝最宠爱的六皇子呢。


<雨夜>


深夜,大雨。


“皇六子萧楚河废除名册,贬为庶人,即刻离京,无召不得回。”红衣少年看着圣旨,一脸桀骜不驯,将圣旨撕的粉碎。


“这么大的雨,真是见了鬼了。”


斗笠瞬间破碎,露出了一张满是剑痕的脸庞,那人笑了一下,奸狠如厉鬼,他右手提刀挡住了少年的长棍,伸出左手一把扼住了少年的喉咙,一股真气在瞬间注入了少年的体内。


少年的脸上泛过一道紫气,整个额头上青筋暴起,神色痛苦,手中握着长棍的手终于垂了下去。持剑人举起巨剑,作势就要斩下他的头颅。 


就在此时,却又有一根长棍穿透了层层雨帘冲着持剑人袭来。只是这一根,透露着极为危险的气息。 


持剑人只得放下了手中的少年,猛地转身,一挥巨剑迎上了那根长棍。


一棍,一剑,在雨夜里展开里厮斗。 


而少年却躺在地上,冰冷的雨水敲打在他的身上,他不停地抽搐着,神色愈来愈痛苦,仿佛马上要死去了。 


七日后


萧楚河躺在床上,缓缓地睁开眼,感觉胸口一阵刺痛,身上密密麻麻地扎着无数银针。


“你醒了。” 


“我怎么会在这里?你是谁?”


“我是辛百草,你昏迷之前发生了什么你还记得吧,是你师父救了你。”


“药王?我师父呢?我记得师父去对抗那个黑衣人了,他人呢,师父怎么样了?”


“你师父为了救你,受了很严重的伤。现在正在养伤,就在你隔壁的房间,你去看看他吧。”


辛百草说完,叹了口气,他想起了不久前他和姬若风的对话。


“他怎么样了?”


“性命保得住,但是隐脉受损。武功也许就这么废了。”


姬若风皱了皱眉,他太了解徒弟的性格了,萧楚河那么骄傲,他十七岁进入逍遥天境,一身武功始终是他引以为傲的资本,如今却要告诉他他的武功尽废。这与他而言,将会是怎样的重击。


“知道了,这件事由我来对他说吧。”


姬若风房间


“楚河,你醒了。”


“师父,你怎么样。”


“我无碍,楚河,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办。”姬若风并没有直接地把事实说出来。


“我……我也不知道,天地之大,如今我竟无处可去。不过,那件事我一定不会放弃。”萧楚河说这话的时候眼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坚定。


“现在事情已成定局,你再如此又有何意义呢?现在最重要的是你的伤势,你应该安心养伤。”


“不! 师父,如果连你都不支持我,那琅琊王叔呢?他怎么办,他一生清白就这样毁了吗?我不甘心。”


“明德帝想要杀琅琊王叔只是因为琅琊王叔比他更有威望罢了,没有什么其他的理由。你说他为什么不直接杀了我呢,满朝文武都认为我会是将来的太子,将来我要继承他的江山。他就这么担心他的地位不稳,他就不怕我夺走他的皇位吗?他当初就应该直接把我也杀了,永绝后患。”


“还有,那个黑衣人是谁?是怒剑仙颜战天?还是孤剑仙洛青阳?不管是谁,他们都是白王赤王背后的人,那座宫里的人每一个都想要我死。”


萧楚河越想越气,情绪激动,牵扯了伤势。


“楚河!你别激动,你先冷静下来。”


“楚河,师父只问你,你是真的恨你父皇吗?说出你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姬若风明白萧楚河如今正情绪激动。


这次萧瑟没有说话,他也不知道现在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到底是什么。


“也许吧,我也不知道我恨不恨他,或者说我该不该恨他。”


“楚河啊,还记得吗?之前你每次闯祸,你王叔都已经提着棍子去找你了,可是基本上每次都会被你父皇拦下来。还有我教会你踏云步的时候,你就喜欢把你父皇派的暗卫们都甩开,你父皇虽然每次都很生气,可是同时他也会感到非常骄傲,很开心他最心爱的儿子进步这么快。”


“楚河,在你王叔的这件事情上,是你父皇错了,师父也很不满意,师父对他也有怨言。可是在你心里,你父皇还可以是那个疼爱你的父皇,他只是在这件事情上做错了。你可以去查这件事,为师不反对你,和你说这些,只是不希望你因此把自己困住了。”


“师父……”萧楚河沉默良久,终于开口:“我明白了。”


“楚河,为师还有件事想对你说。”


“可是我的伤势?”


“不错,楚河,为师相信你是个内心强大之人,我就直言了,你性命无碍,只是你隐脉受损,一身武功此后恐怕就此全废了。”


“什么?!”这一刻,萧楚河感觉自己的天都要塌了。


“你记住,什么都没有你的性命重要。隐脉受损可以治,武功废了可以练。你要去查那件事,我不反对你。你若是选择放下,为师也会将你安定下来。不接下来的路,你要更加坚定的走下去。为师始终都相信你。”


“师父,我说了,我是不可能放弃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一定会找到证据,为琅琊王叔证明。”


“那接下来呢?你有没有想过接下来的路你要怎么走。”


“接下来,呵,是啊,萧楚河已经死在了那个雨夜。接下来的路我要怎么走呢。”他冷哼一声,他想要为琅琊王叔证明,可笑的是,他现在武功全废,跟个废人无异。


“接下来,你就安心养伤吧。先把身体养好了再说。”


“师父,那你呢?那日,是你救了我,那黑衣人内功强劲,你真的没事吗?”


“我没事,你还是先把你自己照顾好吧。”


萧楚河自然不相信师父说的话,毕竟师父伤的太重了,整个人都很憔悴,一眼就能看得出来。他去问了辛百草。


“那黑衣人武功极为高强,两掌便废了你的隐脉,可你师父为你挡了十几掌,伤势如何你自己想想吧。”


其实姬若风吩咐过辛百草不要将自己的伤势告诉萧楚河,可是辛百草觉得有些事情该让萧楚河知道。


萧楚河愣在了原地,久久都没有说话。他反应过来去找姬若风的时候,师父已经喝完药睡下了,他跪在姬若风床头,哭了很久。萧楚河是不会轻易流泪的,可这次他真的哭了很久。


真是可笑,曾经天启城里那么多口口声声说在乎他,支持他的人。可到最后当他真的命悬一线的时候,出现在他面前不顾自己性命为他挡下十几掌的人只有他的师父。


四年后


“你的那个徒弟出雪落山庄了。”


“我知道。”


“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办,亲自去寻他吗?”


“我要不亲自去寻那能怎么办?他现在没有武功,身边满是危险,其他任何人跟着我都不放心。”


“那你自己呢?你都伤成这样了,不好好养你自己的伤。”


“我的伤势不要紧,我已经一大把年纪了。可他不一样,他还年轻,他还有很多事要做,他的路还很长。”


“那你要答应我,半年之后一定要回来,否则你自己的身体都会撑不住的。”


“好,我答应你。”


姬若风辞别辛百草找到萧楚河之后,就这样一直在他背后默默地保护他。


师徒相见


“师父。”


“你要去雪月城。”


“是。”


“你可知道,你入了雪月城会有什么后果。”


“听说你是为了五百两银子。”


“师父不愧是人称百晓生,这您都能打听得到。”


“五百两银子,这可不是小数目,他们还得起吗?”


“他们还不起,不过相信他们会乐意帮我去讨这银子的。”


…………


“有些东西,还是要争一争的。不试一下,怎么知道结果呢。”


“若是争不到,你会死。”


“我已经死过一次了,不是吗?剑仙出手都没能取我性命。”


“你不用试探了,那日废了你武功,又将我重伤的人是谁,我已经知道了。”


“你别猜了,有些事情,决定了放下,就别再想着拾起来了。”


“这么说来。师父你是真的不看好我了。那师父认为谁能讨到这五百两银子呢?白王萧崇,还是赤王萧羽。”


“我看好的人是永安王萧楚河,而不是雪落山庄的萧瑟!”


“看看你现在的样子,好胜人,耻闻过,骋辩给,眩聪明,厉威严,姿强愎,此六者君上之弊也。”


“我的武功都尽废了,还要这无极棍有什么用。”


“讨账的路不好走,你留着当拐棍用吧!”


“多谢师父。”



洛青阳问剑天启


天启城门外。


一位白发苍苍的中年男子坐在马车上缓缓地行了进来,他的身边,一个黑衣少年正挥着马鞭。 


“多谢你载我这一程。”中年男子轻轻咳嗽了一下。 


少年看了他一眼:“前辈身体不太好。”


“是啊,快死了。”


少年认真地看了他一眼,才确认他不是在开玩笑,他拍了拍中年男子的肩膀:“天启城里名医多,或许会有转机呢。前辈来天启城,就是寻医生吧?” 


“不是,我是来寻死的。”中年男子笑了笑。”


萧瑟召出天斩剑之后


隐藏在人群中的昔日高手姬若风将手里的药丸(三日丸)重新放了回去,他轻吁了一口气:“我这个徒弟,还真的是会给人惊喜啊。” 


“父亲。”一个清冷的声音忽然在他背后响起。 


姬若风没有回头,轻声叹道:“果然是不行了,连你出现在身后我都察觉不到。” 


唐泽笑了笑:“我察觉到了,但我没说。” 


“小弟弟,你很乖。”姬雪伸手挠了挠唐泽的脑袋,“姐姐很欣赏你。” 


“那能不能再帮姐姐一个忙?”姬雪笑了笑。


唐泽点头:“但闻其详。” 


“帮我把这个老家伙给制住!”姬雪低喝道。 


姬若风一愣,正欲抬手,却被唐泽一把扼住了手腕,姬雪猛地拔出腰间云起棍,长棍挥出,轻轻一点,将姬若风藏在怀里的那枚药丸砸了出来。 


云起棍再一落,将那枚药丸打得粉碎。 


“事情辛先生都告诉我了,父亲,这一次你就交给我们吧。”姬雪沉声道。 


姬若风叹了口气,没有说话。 


姬雪收起长棍,走上前,望着那举着长剑在众人目光下飘然绝世的萧瑟,眼神中竟也都是憧憬之意:“你看你的徒弟,他长大了啊。不需要再让师父替他出头了,这一次,就交给他吧。就交给,我们吧!”


萧瑟拒绝皇位后


“师父。”萧瑟对着姬若风拱手行礼。


“这就是你的决定。”


“师父满意吗,我是挺满意的。”


“我没有什么满意不满意的,你开心就好。你和你王叔很像,可是他没有你坚定,没有你潇洒。你现在这样,为师很欣慰。接下来的路,为师相信你可以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师父放心吧,我会的。还有姬雪,我们都会更加坚定地走下去,不会辜负您的期望的。”


“好,好,我唯一的期望就是你们这几个孩子可以快乐的生活下去。”


“我们会的,师父,你只管照顾好你自己。”


“好。”



评论(17)

热度(471)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